它不是你想的那樣

了解臨在的唯一方法就是「成為」臨在。

閉起眼睛問自己:「我的下一個想法會是什麼?」然後保持警覺,像是貓守在老鼠洞口那樣。看看會有什麼想法跑出來。

身心靈讀物|當下的力量 - 5|臨在狀態
 

「等待」的奧義

此處說的等待,需要完全保持警醒。如果沒有保持在絕對的清醒、默觀的狀態,就什麼也覺察不到。
全神貫注於當下,不再做白日夢、胡思亂想、追憶過去或臆測未來。在這等待中,你不會感到緊張、恐懼,只是保持著臨在。此時的你才是真正的你。

在你臨在的默觀中升起的美

禪宗稱這稍縱即逝的體驗為頓悟(satori),那發生在一個無念、全然臨在的瞬間。它讓人淺嚐到開悟的滋味。
想感受這些美,你的心智必須完全靜止,你需要暫時拋開客人問題的包袱,拋開你的過去與未來,甚至所有你的知識,否則你將只是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。你的全然臨在是必須的。
在這美好表象之下,蘊藏更多的什麼——某些無以名狀、不可言喻的東西,深沉、內在、神聖的本質。當美的事物出現,這種本質並定閃耀其中,但唯有你處在臨在,它才會向你顯現。

隨著覺知和思維之間的間隙逐漸拉大,你內在的深度也會加深——你將更意識到自己是誰。

身心靈讀物|當下的力量 - 5|臨在狀態
 

純粹意識的展現

始就是終,終就是始,始與終是一體的;所有已發生與未發生之事,都存在於「永恆的當下」
(這是超乎人類心智所能想像與理解的)
當你為每一種形相虛構出獨特的自我,忘了每一種形相的意識都是神性自身的展現,悲劇才會產生。
自己的身形本質就是純粹意識(pure consciousness)

意識披上了形相的外衣,後來這些形相愈變愈複雜,以致意識在其中迷失了自己。
人們會害怕生理、心理形相有灰飛煙滅的一天,都是小我在作祟
在意識進化的過程中,覺得人生有什麼不對勁是必須的,這是喚醒自我意識的必經過程

觀看心智,就是將意識從這些心智形相中抽離,你成了關照者、見證人。
意識透過你,從認同於形相的幻夢中清醒過來,從形相中抽離出來。

當意識從自身對生理及心理形相的認同中解脫出來,便成了我所稱的純粹意識、開悟意識或臨在。
你就是意識本身,而你正在聆聽自己所說的。
聆聽寂靜乃是進入臨在最簡單、最直接的方法,即使是佈滿噪音之處,你也能在聲音之間或聲音底下找到寂靜。
聆聽寂靜,將會在你的內在創造默觀,而默觀就是臨在,就是擺脫了思維形相的意識。

基督:你的神性臨在本質

所謂的基督「再臨」,並非是指有朝一日基督將再次從天而降,而是比喻人類意識的轉化——從時間轉向臨在,從思維轉向純粹意識。
基督就是真理,就是神性臨在。是永恆的生命,祂在我們之內,就在這裡,就是當下。

別將基督人格化或形象化。開悟大師——那些少數真實的存有,其實一點都不特別。他們沒有虛假的自我,所以往往比其他人更簡樸、平凡。

黑暗認不出光,唯有光能認出光。
任何排他性都是對於形相的認同。

善用大師的「臨在」,以映照出你自己的真實本我——超越名字和形相的你,讓你的臨在更為強烈。你將發現,沒有所謂的「你的」或「我的」或「誰的」。
臨在就是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魔法喵喵 的頭像
    魔法喵喵

    魔法喵喵の貓窩

    魔法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